佳居锦囊:你不可不知的RPGT


Article from: The Edge Property (Click)
房产盈利税 (Real Property Gains Tax,RPGT)是影响房屋买卖利润的因素之一,税率的多寡可以左右投资者的置产决定,但你对产业盈利税又知道多少?
自2007年起,RPGT税率已从0% 增至30%。以下是几项有关于RPGT的注意事项:
1.我需要支付多少税?
所有脱售房地产的业主都必须支付RPGT。 根据2014年金融法令,目前规定的税率如下。
脱售期
公民
非公民
公司
三年内
30%
30%
30%
第四年
20%
30%
20%
第五年
15%
30%
15%
第六年或以上
0%
5%
0%


2.如何缴交RPGT
自2015年1月1日起,业主需支付税收局(Inland Revenue Board)房产脱售价格的3%。
业主在签订买卖协议后的5年内出售房产,都必须支付这3%税务。然而,若业主是公司或外国投资者,无论何时出售房产都必须支付这3%税务。
房产买卖协议通常包含一项产业盈利税条款。该条款明确规定,支付3%保证金(retention sum)并签署买卖协议后的60天内,业主和买方需要提交CKHT 1A和2A表格到税收局。
税收局则会根据卖方提交的CKHT 1A表格评估需征收的产业盈利税,之后会将3%的保证金(若有)的余额退还给业主。
假如业主是在5年后才出售房产,可以呈交CKHT 3表格申请豁免缴交3%的保证金。
值得注意的是,所有马来西亚和永久居民在出售房产业时,均有资格获得一次豁免缴交3%的保证金。假如业主想在出售房产时使用该豁免资格,必须在草拟买卖协议前通知律师。

3.如何计算可征税盈利和可扣亏损?
假如你想出售已增值房产,但是签署买卖协议不到5年,那税收局是怎么评估该征收多少的RPGT呢?
又或是,你想把房产卖掉,但是该房产贬值了。在产业盈利税制度下,有三种情况:
A)如果出售价格超过 (>) 收购价格,则可征税盈利;
B)如果出售价格低于 (<) 收购价格,则可扣亏损;
C)如果出售价格等于 (=) 收购价格,则无需缴交或回扣。
因此,根据上表,若房产增值,业主就须缴产业盈利税。然而,需缴交产业盈利税的业主还是可以获得一些费用回扣,如房产保养费及出售财产时的附带费用,包括法律费,房地产代理佣金和其他费用。

4.什么时候才能得到退款?
如果业主应缴付的产业盈利税,相较业主付给税收局的3%保证金来得少,税收局会向业主追讨额外金额。
至于何时才能收到退款,则取决于各个税收局分行的效率。通常税收局会通过支票退还余款。

Comments